文章正文
“求材”学术论坛第174期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39   作者:学术部   点击:[]

920日下午四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西配楼321会议室举办“求材”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本次论坛邀请张来昌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Mechanical behavior of additive manufactured beta-type titanium porous structures”的报告,材料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来昌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钛合金的研究背景,并指出了钛合金材料在生物材料应用上存在的不足,他表示他们组设计并通过增材制造的beta钛合金多孔材料具有传统钛合金材料不可比拟的优点紧接着,他首先对比通过EBM和SLM两种不同的工艺制备的多孔钛合金材料在表面粗糙度上和微观表面结构的不同,接着验证了孔隙度与钛合金超弹性之间的关系,并对比了由他们设计的Ti2448和传统的Ti6Al4V,表明由他们设计制造的具有拓扑优化结构的多孔钛合金超弹性以及稳定性等特点并且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了应用。

张来昌博士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交流,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张来昌,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德国“洪堡”学者,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教授及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项目评审专家和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项目评审专家。他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已主持和参与3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3D打印技术的研究项目。


上一条:“求材”学术论坛第175期精彩回顾 下一条:“求材”学术论坛第173期精彩回顾

关闭

版权所有: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站维护: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地址: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西配楼 电话:8839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