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739期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20:57   作者:学术部   点击:[]

20181018日上午9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材料学院承办的第74“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楼会议室如期举办。文小明高级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超快及时间分辨显微光谱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本次讲坛由 王凤龙教授主持。

讲座中,文小明教授对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研究状况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对超快及时间分辨显微光谱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认为该技术尤其适用于从飞秒到宏观时间的各种动态过程-能量释放过程的研究。

13BD2

随后文小明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听完讲座大家都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受益匪浅。

11B05

文小明,高级研究员,学士及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光仪系。1989-2003在云南大学物理系任教,历任教授,副系主任。2007年在澳大利亚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获博士学位。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从事有机光伏材料的光物理研究,在台湾中央研究院从事纳米颗粒(半导体量子点,石墨烯量子点及金量子点)的光物理研究。2012-2016在世界著名的光伏学院Australian Centre for Advanced Photovoltaics,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与光伏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合作进行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同时与多个研究组合作进行热载流子(hot carrier solar cells),CZTS 及量子点太阳电池等方向研究,担任高级研究员领导光物理方向研究。目前在澳大利亚斯文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新型太阳电池的研究。曾在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 Australia)和大阪电器通信大学(Osaka Electro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Japan)从事合作研究。专业特长为超快/时间分辨光谱,单分子光谱,光伏/光催化材料的光学及显微表征,纳米材料中的电子/激子/声子动力学(碳纳米点/石墨稀量子点graphene QDs,金属量子点metallic nanoclusters, 半导体量子点等)。在澳大利亚和台湾分别组建多种先进超快光谱学实验。出版超快光谱学专著一部(独立作者),在国际知名的高影响因子刊物发表SCI论文一百多篇,其中包括5篇ESI高引用论文,如: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等。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ature子刊)等学术杂志编辑,同时担任三十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scale etc.),担任澳洲国家科学基金(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ARC)基金评审人。


上一条:“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740期精彩回顾 下一条:“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738期精彩回顾

关闭

版权所有: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站维护: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地址: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西配楼 电话:88392525